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内参!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 > 风险预警 > 正文

老年消费者须提高防范意识 远离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2020-04-15 作者: 来源:

4月9日上午,吉林省长白山市场监管局池西分局针对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较弱,实施消费欺诈等问题,向社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增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消费陷阱,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切实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老年保健多警惕,不实承诺别轻信

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弱的特点,采用免费试用体验、讲座授课、专家义诊、赠送礼品、无效退款等承诺,诱导老年人花高价购买假劣保健品。老年人在保健品消费过程中,要时刻保持警惕,牢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具有治疗功效的保健品都不可信。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核查保健品企业及产品信息。

擦亮眼睛须谨慎,虚假广告骗局多

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药品广告日益成为虚假广告的重点,无论是在商场超市等线下实体店销售,还是通过网络、会议、电视、广播、电话等方式销售,建议老年消费者不要轻易购买,要提高辨别意识,多了解,多咨询,多关注媒体,对于不法商家的骗局和陷阱要保持清醒头脑,凡涉及消费环节,切记保持冷静。

参加讲座有陷阱 别听别信别购物

一些不法商家打着养生讲座的旗号忽悠老年人,以赠送手盆、鸡蛋、面条、酱油等方式诱惑老年人前来参加,以达到推销商品的目的。讲座中推销的保健品或保健用品未必可信,提醒老年人不要随意在讲座上购买保健品或保健用品,要经得住诱惑,不贪图小便宜。同时在购买保健品前,应事先征求医生建议或与家人商议后再定。老年人无论治病还是保健养生都应去正规医院和机构去咨询,切忌有病乱投医,更不能轻信来路不明的网络医生

理财产品猫腻多 乱花丛中擦亮眼

许多民间投资项目、理财产品或者字画收藏、外汇、贵金属等成了诈骗老年群体的重灾区领域,往往打着一些听起来高大上的旗号,以高收益零风险为卖点,实际上是骗取投资人钱财,而且大部分可能都是熟人推荐的。因为老年人普遍对相关领域知识了解的不够多、心地善良,往往容易信任,在骗局的早期会让人尝到甜头,导致上当受骗。投资理财的专业性较强,老年人在理财策略选择上,宜以稳健为先,千万不要相信低风险高回报的说辞。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充分了解就贸然下手,会加大风险。

网络诈骗不可信 骗你掏钱没商量

目前,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和电话,以中奖诈骗、购物诈骗、信用卡及贷款类诈骗、冒充客服或快递退款诈骗、交友诈骗、刷单及零工诈骗、冒充公检法等政府机关诈骗种类繁多,一些不法分子甚至冒充国家相关部门打电话给老年人,声称能为他们申请政策补贴和药费补助,进行欺骗误导。老年人不要轻信所谓政策补贴,老年人遇到类似情况要多与家人沟通,不轻信、不贪小便宜,可向相关部门了解是否属实,防止被骗。

贪小便宜危害大 强制消费害人深

近年来,老年人旅游人数逐年增加,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使老年人出游安全,玩得尽兴。一定要选择有正规资质的旅行社出游,对于医药公司、理疗中心、晨练队伍等非正规旅行社组织的旅游要主动拒绝,以免利益受损。要自觉予以抵制明显低于成本的旅游产品,在旅游过程中,充斥着大量购物或自费项目,表面看似便宜的旅行,实则花销比正规产品还高,所购产品均为质劣价高。

保留发票与凭证 合法权益要维护

老年人如果发现上当受骗要保留相关证据,要记得在消费时索取并妥善保存发票、宣传单等凭证,注意签定书面协议并约定违约条款。一旦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可将协议、发票等作为维权证据。如遇消费纠纷,先与经营者交涉。交涉不成的,可通过拨打12315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