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内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鸡蛋价格持续下行,复学、地摊重启会否拉动鸡蛋消费提升?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0-06-08 作者: 来源:

  根据农业农村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6月1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鸡蛋价格为6.41元/千克,与5月份同期相比下降8%,这是自5月份以来的鸡蛋价格的又一次下跌。而翻阅5月份的鸡蛋价格数据可以看到,鸡蛋价格持续下跌,已比上年同期下降24.8%。现在已经看不到二、三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后出现的高价了,除了因疫情对农产品运输的影响逐渐消退外,产能过剩也是导致目前蛋价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同生猪养殖一样,蛋鸡的补栏、扩栏也迎来了一波高峰,加上2020年第一季度部分产蛋鸡的强制换羽,导致2020年后三个季度的产蛋鸡存栏量明显高于往年水平。现在,全国产蛋鸡存栏量处于近几年的高位,鸡蛋供应充足,但是鸡蛋市场需求未能持续恢复。此前,由于复产复工复学,短期鸡蛋消费收到提振,但到了5月份,鸡蛋市场需求未出现大幅增长,专家认为鸡蛋需求已迈入平台期,加之餐饮行业低迷、食品厂加工量降低,销区外来务工人口减少,这一系列问题在未得到明显改善时,鸡蛋市场需求持续出现疲软。高供给、低需求,使5月份鸡蛋价格保持低位运行,目前价格已下降到近10年同期的第2低点,鸡蛋出场价已经连续4个多月低于成本。

  同时,就目前养鸡场的情况来看,短期内产蛋鸡存栏会继续保持高位,即使夏季蛋鸡产蛋率略有下降以及6月份可能会出现集中淘鸡的情况,但均改变不了鸡蛋供应充足的局面。尤其是进入夏季后,由于高温、高湿影响鸡蛋储存,为降低鸡蛋损耗以及避免变质,养鸡场将加快鸡蛋销售,鸡蛋市场供应仍将处于饱和状态。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情绪也不必保持长期悲。随着“地摊经济”复苏,早点摊和夜市小吃摊的增加也会部分拉动鸡蛋需求;而学校开学率将进一步提升,餐饮及鸡蛋加工等将进一步恢复;端午节的节日效应等因素也将对鸡蛋消费构成利好,因此,鸡蛋价格有望稳中有升。鸡蛋供需结构将在近期有所改善,后市价格会有所上升,专家预计其对于上升反馈将会从6月末有所体现。

  不过,在产能大于需求的形势下,鸡蛋价格仍会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还会延续低位盘整的形态。这是由于在6月份老鸡在被淘汰完毕后,养鸡场如今存栏的产蛋鸡基本上都是青壮年鸡,这些蛋鸡年富力强,产蛋量会相对保持平稳。后期全国鸡蛋供应也会进入到阶段性稳定、充足状态。

  鸡蛋价格持续下跌,虽然能对消费者来说是不错的消息,但由于蛋鸡养殖行业持续亏损,从长远看却不利于保障市场供给。同时由于养鸡场连续几个月处于亏损状态,4月份以来雏鸡孵化量开始下降,有养鸡场雏鸡孵化出来甚至卖不出去,这将对压缩产能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为防止鸡蛋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大对主产区鸡蛋价格监测和市场调控,及时发布市场预警信息,引导养殖场户合理调整生产决策。另外,有关部门也可通过财政、信贷、保险等扶持措施,化解蛋价低位运行对养殖主体经营的风险。

  全国诚招 “三农调研员”,主要从事三农普法维权、课题调研活动、法律服务活动等,有意者可直接在官网下载相关资料

  想了解更多三农资讯请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三农法制调研中心(sannongfazhidiao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