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内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多措并举促外卖行业监管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 来源:

  近年来,互联网与餐饮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外卖餐饮业持续快速地发展。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外卖餐饮业为保障基本民生,方便人民群众生活立了新功,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实现线上点餐,减少感染风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外卖餐饮业良莠不齐,其链条长,中间环节多,从业人员复杂。而目前监管方面还存在着法律法规不健全、政策标准不统一、责任落实不到位、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因此,加强对该行业的监管势在必行。

  外卖平台强化全链条防控体系

  近日,为加强人员、食品防疫安全,各大外卖平台采取措施,强化从供应链到商户、骑手和交付环节的防控体系。从6月19日开始,饿了么外卖分批次安排北京区域所有送货员进行核酸检测排查,并在其App前端显示送货员的核酸检测状态。截至6月24日12时,美团外卖已累计对北京十六区超过4万名在京送货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相关检测仍在进行中。饿了么平台除对送货员、餐箱、配送车辆、站点等消毒措施全面升级,进行送货员健康情况打卡,加强出餐及运输环节餐品密封安全,全面倡导无接触配送之外,还为送货员进行核酸检测提供一定的补贴。

  美团平台一方面在原有防疫管理基础上增加对送货员餐箱消毒频次、佩戴口罩的抽检频率,升级北京区域的无接触配送;另一方面推动将厨师、打包员、送货员的健康情况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以电子卡形式更透明地呈现给用户。

  多措并举促行业监管常态化

  专家建议,在行业共享用工模式下,外卖平台不得卸责。对兼职众包送货员应要求其前往各城市固定网点进行日常消杀,同时引入用户与商户线上反馈及线上抽查等途径,督促他们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另外,有关部门一方面应加大对各平台用工健康证审核机制的监管,推动外卖平台与医院就健康证进行系统数据对接,明辨证件真假。另外还应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引导平台发现、清理、禁用失信办假证的送货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