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品质量内参!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食用刺身、寿司需警惕,小心“病”从口入

发布时间:2020-07-21 作者: 来源:

  日本料理有着加工精细、色泽鲜艳、清淡而少油腻的特点,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尤其是刺身以漂亮的造型、新鲜的原料、柔嫩鲜美的口感以及带有刺激性的调味料,强烈地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随着全球化发展,餐饮业国际间交往增多,越来越多的国家的餐桌上出现了刺身。

  然而近日《纽约时报》的一则有关刺身的报道恐怕会让许多人不敢再吃刺身。据悉,一名25岁的日本女子在吃了刺身后感觉自己喉咙刺痛,有异物感。由于症状五天都没有好转,于是她前往东京圣卢克国际医院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女子的左扁桃体中有一条长38毫米(1.5英寸),宽1毫米,且仍在蠕动的黑色蠕虫。医生立刻用镊子将虫子从她的喉咙中挑了出来。研究人员在对该蠕虫进行DNA测试后,将其确定为寄生蛔虫“海兽胃线虫”的第四阶段幼虫。据报道,这名女子的血液检查结果正常,在蠕虫摘除后症状迅速得到改善。

  海兽胃线虫,又名异尖线虫,是一种经常寄生在鱼类和海洋中的哺乳动物身上的寄生虫。人们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鱼和海鲜时经常会误食寄居其中的幼虫。人体感染异尖线虫后,轻者仅有胃肠不适,重者表现为在进食后数小时上腹部突发剧痛伴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由于市面上胃肠道异尖线虫病尚无特效治疗药物,故一旦感染需到医院用纤维胃镜检查并将虫体取出。

  我国食用淡水鱼比海水鱼更多,而淡水鱼携带异尖线虫的概率比海水鱼更高,这意味着我国人群感染异尖线虫病的潜在危险性更大。好在这类蠕虫可通过低温冷冻杀死,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鱼类产品安全处理指南中推荐的冷冻方法是-20°C或更低,冷冻至少7天,或者-35°C或更低,冷冻至少15小时。此外,在制作加工工程中工作人员也需更仔细,及时发现并剔除这些寄生虫。

  希望大家在食用刺身、寿司等食物过程中留心观察,避免误食造成疾病。